景點介紹
沙溪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小鎮,這裡曾是茶馬古道的重要驛站,繁華一時,但是隨著茶馬古道作用的消褪,這裡也就被文明社會所遺忘了。關於沙溪,有這樣的說法:走過大理,路過麗江,別錯過沙溪。由於這裡離大理古城較遠,因而遊人較少,也少有商業氣息。
走過黑惠江畔的古石橋——玉津橋,沿著古道行走約100公尺,便到了被村民稱為「街子門」的東寨門,這寨門用土坯鑲砌而成,僅容兩匹馬同時通過,保留了茶馬古道上的寨門原有的樣子。再往內就到了寺登街,這是茶馬古道上惟一倖存的集市,也是沙溪古鎮的中心。整個街面用紅砂石板鋪築,東面是坐東朝西的古戲台,西面是坐西朝東的興教寺,兩者遙相呼應,將四方街平分為南北兩半,街場四周商舖馬店林立,三條古巷道延伸到古鎮的四面八方。
興教寺也是一大看點,這裡是國內現僅存的明代白族「阿托力」佛教寺院,裡面的壁畫和雕刻值得細細品味,登記就可以免費進去參觀。每逢民族節日,全鎮白族兒女各自身著節日盛裝,彈著龍頭三弦,齊聚四方街,在戲台上載歌載舞,四方街上人頭湧動,興教寺裡善男信女敬拜神佛,一片歡樂吉祥。其中最為熱鬧當數每年農曆「二月八」太子會。
沙溪古鎮不大,隨便逛逛一兩個小時就能逛完,但如果時間充裕,最好在這裡住一晚,沿著老街隨意走走看看,慢慢享受大理古城所沒有的安靜愜意。古鎮裡有青年旅館和各種客棧可以住宿,多人房約30人民幣左右,標準房約一百人民幣上下,非常實惠。路邊的小店可以解決用餐問題,另外還有當地特色的地參子、松茸、乳餅等可以選擇。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6 512 5322 1815
詳細地址
大理白族自治州劍川縣西南部
官方網站
門票
無需門票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交通資訊
大理-劍川-沙溪古鎮:
無論從哪裡出發,要去沙溪古鎮必須先乘車到劍川縣中轉。比較多的出發地是大理,6:45-19:00每15分鐘有一班車從大理下關客運北站發往劍川,33人民幣/人。劍川縣城車站門口有微型車到沙溪,車程約45分鐘,車費10人民幣左右。
大理下關客運北站電話:0872-2258724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