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乾陵,位於咸陽市乾縣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乾陵修建於公元684年,經過23年的時間,工程才基本完工,陵區仿京師長安城建制,四面有城牆,南有朱雀門,北有玄武門,東有青龍門,西有白虎門,但如今陵園的地面建築,已經基本蕩然無存了。
乾陵,是中國乃至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座兩朝帝王、一對夫妻皇帝合葬陵,裡面埋葬著唐高宗李治和他的妻子——中國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乾陵也是中國古代帝王陵墓中少數沒有被盜掘的陵墓,乾陵至今也沒有被挖掘過,所謂乾陵出土文物都來自乾陵的陪葬墓,如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等。
乾陵景區面積較大,除了乾陵外,還有多個陪葬墓,分別埋葬著多位皇親(太子與公主們)和大臣,目前挖掘的主要有章懷太子墓,懿德太子墓和永泰公主墓。乾陵博物館就是建在永泰公主墓的遺址上,博物館中展出的文物以唐三彩、彩繪俑和壁畫等為主,其中《宮女圖》是壁畫中的精品。懿德太子墓旁也有文物陳列室,但規模不大,章懷太子墓的墓道中有精美的壁畫,但基本都是複製品,真品保藏在陝西曆史博物館內。博物館和陳列室都無需另外付費。
遊覽乾陵景區可以全程步行,景區還提供了觀光車(車費不包含在景區門票內,30元/人),觀光車來往於乾陵與其餘的三個陪葬墓之間。遊客在景區大門售票處可以購買觀光車的車票,持車票的遊客,在景區內的各觀光車站台可以多次上下車。售票處靠近乾陵,三個陪葬墓位於售票的南部,從乾陵到懿德太子墓步行約15分鐘,從懿德太子墓到永泰公主墓步行也需要約15分鐘,遊客可以根據自身情況決定是否乘坐觀光車。
乾陵雖然沒有被發掘,但也是有很多看點。在朱雀門外的神道東西兩側,分佈著兩組石人群像,整齊恭敬地排列於陵前。西側32尊,東側29尊,共61尊。這些石人殘像的大小和真人差不多,但都是沒有頭的石像(都被敲掉了),人們習慣上把這些石像稱之為「蕃像」,也稱「六十一蕃臣像」。這些與真人大小相仿的石人,穿著打扮各不相同,但他們都雙雙併立,兩手前拱,姿態極為謙恭。至於為什麼六十一尊石像都沒有「頭」,至今沒有個準確的說法。
無字碑,也是乾陵的另一個看點。在朱雀門外的司馬道東側,聳立著聞名於世的「武則天無字碑」。在整個乾陵陵園的石雕中,無字碑不僅位置醒目,而且雕刻藝術精湛,這塊無字碑後,充滿了種種富於傳奇色彩的傳說故事。無字碑上為何無字,民間出現了三種說法。第一種說法認為,武則天立無字碑是用以誇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達;第二種說法認為,武則天立無字碑是因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還是不寫碑文為好。第三種說法認為,武則天是一個有自知之明的人,立無字碑是聰明之舉,功過是非讓後人去評論。
此外,你也可以漫步在朱雀門內寬闊筆直的神道上,神道兩邊是巨大的石人、石馬和石鴕鳥等石像,看著遠方高聳的山峰,山峰的內部就是埋葬著唐高宗和武則天的合葬墓。此時此刻,距離那個輝煌的年代已經千年,一種濃厚的歷史滄桑感油然而生。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6 29 3551 0222
詳細地址
咸陽市乾縣城北6公里梁山上
官方網站
門票
旺季(3月-11月)乾陵45人民幣,永泰墓旅遊區(乾陵博物館)和懿德墓旅遊區25人民幣,章懷墓旅遊區15人民幣;三景區聯票70人民幣。
淡季(12月-次年2月)乾陵25人民幣,永泰墓旅遊區(乾陵博物館)和懿德墓旅遊區15人民幣,章懷墓旅遊區5人民幣;三景區聯票40人民幣。
開放時間
8:00-18:00(淡季有時會提早半小時關閉)
交通資訊
1. 可在西安火車站東廣場乘坐游3路公車直達乾陵。游3路每日一趟,8:00從西安火車站東廣場出發,15:00由乾陵返回。車程約2小時。淡季1月到3月停運。
2. 也可以在西安參加「西線一日游」,參觀乾陵和法門寺。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