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漢陽陵,位於西安市北部的咸陽市渭城區,是漢景帝劉啟和皇后王氏同塋異穴的合葬陵園。漢景帝劉啟(公元前188-141年)是西漢第四位皇帝。執政期間,他和親匈奴,與民休息, 與其父漢文帝劉恆共同開創「文景之治」,為其子漢武帝劉徹開疆拓土奠定了雄厚的基礎。漢陽陵目前開放的區域分為北區和南區,遊客從位於北區的售票處購票入內。兩區之間有觀光車相連(車費包含在門票內),約20分鐘一班,如果你步行往來,約需10分鐘。
進入景區後,首先看到的是一個高聳的封土堆,這就是漢景帝的陵墓,需要注意的是,景帝陵墓並沒有被發掘(或許被盜過),在景區內參觀的「地宮」(地下博物館)並不是封土堆下的真正的地宮,而是周邊的一些陪葬坑;在景區內看到的文物,也是從陪葬坑中發掘的。封土堆不對外開放,遊客不能攀登。
在陵園的北區設有地下博物館(帝陵外藏坑遺址保護展示廳)和南闕門遺址保護展示廳,前者是參觀的重點。地下博物館使用玻璃幕牆和玻璃通道,將遊客和文物完全分隔在兩個不同的溫濕度環境中。當你走入墓道進入博物館後,會發現一個個陶俑和瓦罐就陳列在你的面前,你還可以低頭向下望去,你的腳下是數以萬計的文物,各種造型的陶俑,有士兵俑、歌舞俑、宮女俑、動物俑等,這些陶俑只有真人的1/3大小,還有當時的生活器皿、車攆馬具等,加上四周的昏黃燈光,會產生一種不真實的穿越感。你在這裡還能觀看到滾動播放的「幻影成像」節目,節目中演繹了當年豐富多彩的宮廷生活,節目長約20分鐘。
距離地下博物館不遠處矗立著高大的「南闕門遺址」保護廳,這座保護廳內就是目前規模最大的「闕門遺址」,這裡有兩千多年前的柱礎石,黃土牆上保留著當時的樓梯、磚瓦。而保護廳本身是一座仿漢式闕門建築,展示了漢代帝王才可享用的「三出闕」高台的雄偉高大。
陵園的南區有考古陳列館和宗廟遺址等景點。陳列館中主要陳列了從陪葬坑、墓中發掘出土的文物。你能看到青銅兵器,如矛、劍、箭等,錢幣、陶制罐、銅鏡等生活用品。除此之外,最吸引的是大量的陶俑,有騎兵、武士、侍從等,最有特色的是一部分女性騎兵俑,其中有些女兵五官比較獨特,顴骨突出,眼角上翹,有人認為這是漢朝軍隊中的少數民族女士兵。
陳列館以西是宗廟遺址,也就是「德陽宮」遺址,規模很大,但沒有地面建築,只能看到整理過的挖掘現場。
在漢陽陵遊玩,你還可以參加模擬的考古發掘實踐,通過專家的現場講解演示,體驗考古發掘的神秘和成就感。這需要提前一周預約,5人成行,每人/150元/小時。在景區售票處旁,可以聘請講解員,基本價格:100元/10人以下,更多價格可參考官網:http://www.hylae.com/list.asp?id=1488。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建議2-3小時
詳細地址
咸陽市渭城區國際機場專線公路東段 ‎
官方網站
門票
成人票:旺季(3-11月)90人民幣,淡季(1月、2月和12月)65人民幣。身高120公分'以下兒童、70歲以上老人憑身份證免費。18歲以下學生憑證半價,60-69歲老人憑《老人優待證》半價,無證則需全價。
開放時間
8:30-19:00(有時閉館時間會稍有提前,一般在閉館時間之前1.5小時停止售票)
交通資訊
西安-咸陽
西安和咸陽相距約25公里,兩地來往最方便的是乘坐公交車。可以在西安城西部乘坐59路公交車(西安市漢城路-咸陽火車站)到達咸陽,票價約3-5元,全程約1小時。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