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昭陵陵園周長60公里,佔地面積200平方公里,共有陪葬墓180餘座,從唐貞觀十年(公元636年)太宗文德皇后長孫氏首葬到開元二十九年(公元743年),昭陵陵園建設持續了107年之久,地上地下遺存了大量的文物,是初唐走向盛唐的實物見證。上世紀70年代,考古工作者先後發掘了徐懋功、尉遲敬德、程咬金、張士貴、鄭仁泰、長樂公主、韋貴妃等40餘座陪葬墓,建成了昭陵博物館。
昭陵博物館位於昭陵陵園中心的李勣(徐懋功)墓前,在陝西省禮泉縣煙霞鎮,西距縣城15公里,北距陵山11公里,是一座遺址型博物館。館內藏有文物8000餘件,現有陳列室四座,即昭陵文物精品展陳列室,唐墓壁畫陳列室,碑石陳列室兩座(昭陵碑林),四座陳列室共集中展示昭陵陵園近40座陪葬墓出土的精品文物400餘件(組)。在昭陵文物精華展廳裡,陳列著昭陵祭壇遺址和部分陪葬墓出土的大批珍貴文物,其中有昭陵獨有的彩繪釉陶和絢麗多彩的唐三彩。張士貴墓出土的貼金彩繪文武官俑被定為國寶級文物。唐墓壁畫陳列室展出諸多出陪葬墓出土的大量壁畫,是唐代政治、外交、文化和軍事活動的視覺再現。昭陵碑林始建於1974年,共收集昭陵六駿碑、唐太宗像碑、昭陵圖碑等60餘通,多件為國家一級文物。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詳細地址
咸陽市禮泉縣縣城東北的九嵕山
官方網站
門票
昭陵門票15人民幣,昭陵博物館門票20人民幣,郵資紀念門票21人民幣。
開放時間
8:30-18:00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從咸陽汽車站乘坐咸陽至煙霞、趙鎮方向的汽車,在昭陵博物館下車
2、從西安城西客運站坐西安至煙霞、趙鎮方向的汽車,在昭陵博物館下車
3、坐西安城西客運站至禮泉、乾縣方向的汽車,每20分鐘一班高速大巴,車程一小時,到禮泉縣下高速公路後,在李世民雕像處下車,換乘路過這裡開往北屯方向的班車,大約每20分鐘一班,在昭陵博物館下車。(不要坐到禮泉汽車站下車,因為北屯的班車跟西安的大巴不在一個汽車站發車。)此班車在18:00以前都有車回禮泉。禮泉回西安的高速大巴最晚一班是18:20。
自行開車
從312國道北上召路口向北直走28公里,到達北屯後,向左轉7公里即到。從昭陵博物館去昭陵還有14公里,包車來回一般60人民幣左右。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