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法門寺,位於寶雞市扶風縣以北約10公里的法門鎮,始建於東漢末年。這座唐代的「皇家寺廟」,因安置了佛教界至高聖物——佛祖釋迦牟尼的「指骨舍利」,而成為舉國仰望的佛教聖地。如今的法門寺分為兩部分:唐代風格的舊址建築群(法門寺院和珍寶館)與令人爭議的新建文化景區。你可以從舊址買票入內,也可以在新建的文化景區西側的山門廣場買票進入。
作為遊客,如果想看遍法門寺的全部珍寶,那麼舊址的法門寺院內的地宮、珍寶館以及文化景區內的合十舍利塔等這三個地方都要走一遍,因為三枚「影骨」(用玉石按照真骨的形狀和大小而特製的,起到保護真骨的目的)存放在地宮中;出土的唐王朝皇室供佛的珍寶,在珍寶館內展出;而最為珍貴的「佛指(真身)舍利」,則被安放在文化景區最東側的合十舍利塔內,這座新建的建築,某年不幸的被評為十大最醜建築之首。
如果你是從文化景區西側的山門廣場進入景區,那麼呈現在你眼前是長約1公里的佛光大道,大道兩旁站立著十尊閃耀著金光的巨大菩薩雕像,大道東側的盡頭就是合十舍利塔,大道上有觀光車可以乘坐,30元往返,招手即停。佛祖指骨舍利,只在農曆每月的初一和十五、週末和重大節假日才對外放開放。
文化景區的西南邊就是法門寺院和珍寶館。寺院內的真身寶塔下,就是發現「佛指舍利」的地宮,如今在地宮中可以近距離觀賞三枚「影骨」。從地宮出來,你還可以在清淨的寺院中隨意逛逛,寺院中有鐘鼓樓,大雄寶殿和放生池等,都是典型的唐代風格建築。
在旁邊的珍寶館(也稱博物館)內,展出了地宮出土的文物精品。你能夠觀賞到唐皇室供佛的上百件珍寶,件件都讓人為之驚歎。其中有:安放舍利的八重寶函、十二環錫杖、純金塔、漢白玉靈帳、秘色瓷、皇帝使用的茶具等等。這些珍寶有的是用純金打造,有些珍寶的製作工藝已經失傳,有的是全世界僅有的,體現了當時唐帝國的極度富有和皇室禮佛的一片誠心。
法門寺周邊有餐飲和住宿服務,多數遊客會選擇返回西安住宿。在文化景區西側附近有家佛光閣大飯店,可以在這裡吃到特色素食,不過價格不便宜。在舊址附近有快餐可以選擇,或者你也可以自帶乾糧。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6 917 525 4002
詳細地址
寶雞市扶風縣法門鎮(縣城以北約10公里)
官方網站
門票
旺季(3月-11月)120人民幣,淡季(12月-次年2月)90人民幣。一票制,可參觀法門寺院、法門寺博物館和合十舍利塔。
開放時間
8:00-17:30,冬季有時會提前關閉。舍利開放時間:10:00-16:00,農曆的每月初一和十五,週六、週日,五一和十一假期。
交通資訊
從西安出發(單程約2小時)
1. 在西安火車站乘坐游2路可直達,每天8:00發車,下午15:00返回,一天一班,單程票價約25元。
2. 在大唐芙蓉園西門有班車,每天8:00起人滿發車,平時一輛,週末兩輛車,14:30-15:00從法門寺返回。
3. 西安的城西客運站每天9:00、16:30有兩班直達車,13:30、14:40返回,票價約35元。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