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台南孔廟是全台最早的文廟,建於明永歷19年(公元1665年),是目前台灣建築群最壯觀的孔廟,莊嚴宏偉,格局完整,列為一級古跡。
目前還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格局,左學是以明倫堂為主的建築群,右廟則以大成殿為中心。孔廟最令人稱奇的是中心的大成殿,因殿中沒有柱子和迴廊,只以厚牆外的排梁支撐著,結構特殊,堪稱中國古建築的另一代表。
廟中主祀孔子神位,東西廡則祭祀其他古聖先賢。每年祭孔大典皆在孔廟廣場舉行。民國以來即定孔子誕辰日為祭孔日,凡建有孔廟的縣市莫不以肅穆的儀式舉行祭典。每年農曆9月28日祭典當天,由台南市長主祭,依古禮進行,氣氛莊嚴,典禮隆重,廟旁蒼鬱蟠踞的古樹,引人思古之幽情。
下馬碑:較為特殊處是在大門左側在康熙年間,奉旨設立有一塊下馬碑,以滿漢文對照刻有「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12字,以示對萬世師表之尊崇。
泮宮石坊:孔廟對面的泮宮石坊亦為孔廟的一部份,原來的孔廟園區比現在更大,日據時期開闢了南門路而將其分隔開來,成為今日狀似兩處景點之模樣。而泮宮石坊下的府中街現也發展成為一條擁有許多特色商店的散步區,台南市政府已將其規劃為「府城魅力商圈」。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86 6 221 4647
詳細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號
官方網站
門票
收費區票價一律每人25元,30人以上團體票20元/人。
遊客憑門票入內參觀,市民憑身分證或駕照參觀。
開放時間
大成殿8:30-17:30(除夕、清明、端午、中秋休息)
以成書院9:00-12:00,14:00-17:00(除夕、清明、端午、中秋、週一休息)
文昌閣每週六、日9:00-12:00,13:30-17:30(除夕、清明、端午、中秋休息)
交通資訊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由台南火車站前搭乘1、3、16、17路公車至建興國中站,延文聖路步行左轉南門路即可到達台南孔廟。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