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坐落在榆次老城東大街北側的榆次縣衙,是中國保存較完整的縣級衙署,也是榆次老城內的必遊之地。作為封建官僚體制的最基層衙署,榆次縣衙是中國古代衙門文化的縮影。
縣衙整體佈局、規模形制體現了明清時期的地方衙署「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後寢」的特色。縣衙內既有縣太爺坐堂審案的辦公區域,也有後堂家屬生活區域,還有神廟祭祀的部分。縣衙內的主要建築都建在同一中軸線上,這條中軸線也是遊覽的主要線路。
進入縣衙後,你可以看到縣衙的儀門(也就是二門),儀門簷下的橫匾寫著「晉藩首府」四個大字,可見榆次曾經是山西省的首府。向前穿過寫有「廉生威」字樣的石牌坊,就是懸掛著「明鏡高懸」匾額的大堂,這就是當年縣太爺審案的地方,如今這裡每天上演著縣太爺升堂的仿古演出,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場,具體時間可以參考官網:http://www.yclc.com.cn/Main/Service.asp?ServiceID=7。
大堂面前的庭院兩側,有六房,就是明清時代州縣下設的六個辦公機構,州縣六房對應於中央的六部。當你來到三堂時(就是小說中常提到的「簽押房」),一定不能錯過堂中懸掛的一副對聯「劇暑悲難渡,晴秋喜卻回」,對聯是康熙皇帝視察時御筆親題賜予當時的知縣祖良才的。
縣衙內還有酇侯祠、衙神廟、獄神堂等祠廟可以參觀,如果有興趣,你還可以去縣衙內的死囚牢逛逛,感受下當年囚犯暗無天日的生活環境。縣衙內,無論是大堂、祠廟還是牢房,各類建築上的石雕、磚雕,刻工精細、刀法嫻熟,而衙內隨處可見的各種楹聯和匾額,講述了中國古代理想的為官之道和做官操守,有興趣的遊客可以仔細讀讀。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0354-3288888;0354-3296800
詳細地址
晉中市榆次區榆次老城內
官方網站
http://www.yclc.com.cn
門票
無需門票
包含於榆次老城景區內,通用榆次老城景區門票。
開放時間
夏季08:00-18:00,冬季08:30-18:00。
交通資訊
從太原火車站乘坐901公車,在終點站下車即到榆次老城,單程耗時約50分鐘。在榆次區內搭計程車到老城,一般5元即可。進入老城後,步行到達榆次縣衙。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