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玉門關建於東漢年間,又稱小方盤城,隨絲綢之路的興盛而繁盛起來,曾經是西域商賈和中原人士絡繹往來的必經之地。因為和田美玉自古從這裡輸入中原,所以被人稱為玉門關。曾隨絲綢之路的三通三絕而屢次興廢,最後終於淪為廢墟。
真正使玉門關聲名大噪則是來源於古人的文學作品,其中以王之渙的《涼州詞》最為膾炙人口:「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詩句悲壯蒼涼,引發人們對古老邊塞的嚮往。
如今玉門關與漢長城、河倉城出售聯票。說是聯票,其實更像是過路費。從敦煌走西線前往雅丹魔鬼城時,車輛都會經過這段公路,過路即需要付玉門關的聯票(也是這段公路的過路費)。既然門票必須要付,走敦煌西線的遊客都會到此一遊,合影留念。
來到玉門關若想見識古代城關的雄偉繁榮大多會失望,因為隨著千百年來歲月的侵蝕,玉門關早已損失了當年的樣貌。現在的玉門關看似一個夯土堆的遺跡,呈方形,高約10公尺,長寬20多公尺,由四面土牆壁組成,在土牆的西北兩面各開一門。
雖已沒有了當年的壯觀,但進入茫茫戈壁之上挺立的小城,可以在廢墟中想像當年的盛景,感歎歷史和時光的滄桑變化,懷古之情油然而生,莫不是一種特別的體驗。城牆前是一塊大石碑,上書「小方盤城遺址」,在城牆另一邊較遠處有另外一塊石碑,上寫「玉門關遺址」,可以前往拍照留念。
另外,在城北邊100公尺處,有戈壁上奇跡般出現的一片濕地,名叫哈拉湖,生有大片蘆葦,可以觀賞。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6 0937-8821984
詳細地址
敦煌城西北80公里的戈壁灘上
官方網站
門票
門票40人民幣,為玉門關、漢長城、河倉城的聯票(相當於過路費,走敦煌西線前往雅丹魔鬼城必須經過這裡,過路都需要付門票)。
開放時間
8:00-18:00
交通資訊
玉門關在敦煌前往魔鬼城景區的路上(敦煌西線),一般在包車前往魔鬼城的行程中路過此處遊玩,包小車1日往返大約在500-600元左右。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