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台北故事館建於1914年,原名圓山別莊,是一棟建築外表仿英國都鐸式兩層小洋樓,坐落於台北市圓山東側緩坡的基隆河南岸,與劍潭隔岸相望,於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跡,2003年改造為「台北故事館」,使這裡成為了一座介紹台北生活文化和推廣古跡再利用的迷你型博物館。通常每季都會在老房子裡舉辦各種懷舊主題特展,並配合主題播放珍貴影片、舉辦座談會。

這座二層樓的建築因尖塔、銅瓦和塔樓均有新鮮的色彩描繪,極像童話故事中的建築,所以也享有童話奶油屋的別稱。建築內外有著強烈的歐式風格,因此也常常被當做拍攝婚紗照的取景地,為這幢百年建築平添了幾分幸福和浪漫。

一樓是磚結構,入口處的愛奧尼柱式模仿了古希臘建築風格,樓梯間的窗戶也各有特色,還能欣賞到使用石子、彩色瓷磚和貼紙爐口搭建的壁爐。二樓則是原木構造,利用各種曲線、水平、垂直的木條在外牆做了樹枝狀的造型。

哥特式的塔樓和煙囪亦是磚構,你可以觀察一下塔樓屋頂的屋簷,鋪著銅瓦,比較特別。還能看到上面因漫長歲月而留下的銅綠。塔樓還有美麗的彩繪玻璃,紅黃綠三色很是奪目。進入室內還能看到大量新藝術風格的瓷磚和吊燈,極為典雅。

台北故事館還有一個歐式小花園,用心裝點了仿莫奈花園的水池和花草小徑,漫步花園,除了欣賞園內一百多種花木,還能品味其中的雕像和浮雕。
 
正門右邊由亞都麗致飯店經營的故事茶坊,提供多道法式傳統鄉村美食,如著名的阿爾薩斯酸菜豬腳、松露春雞、香烤鮭魚等;白天,你可以選擇在露天庭園咖啡座享用英式下午茶、法式碗公咖啡或是傳統面茶搭配酥餅;到了夜晚,還能在此遠眺圓山的美麗夜景,也是一種不可多得的享受。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86 2-2587-5565
詳細地址
10461台灣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1號
官方網站
http://www.storyhouse.com.tw
門票
全票50元新台幣,學生以及團體票40元新台幣。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著一人,6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年長者,故事館之友可免費入館。
部分特展票價會有所不同,請注意網站公告。
開放時間
古跡:週二-週日10:00-17:30,週一休館;
故事茶坊:週二至週四、週日10:00-19:00,週五、週六11:00-21:00.
定時導覽:平日 11:30、15:30;假日 11:30、14:30、16:30。
交通資訊
捷運
搭乘捷運至「圓山站」站下,往中山北路方向步行約十分鐘。
搭乘捷運台北車站4、5號出口,捷運地下街6號出口步行約2分鐘。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