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小蓮莊又稱「劉園」,是清代劉鏞的私家花園,是南潯古鎮的王牌景點。這個劉鏞並非電視劇裡愛跟和紳鬥嘴的「劉羅鍋」,後者是歷史上的清官,而南潯劉鏞則是當地富商。劉家三代人花了40多年建成了小蓮莊,它沒有特別奢華的雕欄玉砌,格局莊嚴有度,精巧的園林設計不乏曲徑通幽之美。又因為離景區主入口近,這裡也是許多遊客南潯之旅啟程的地方。
小蓮莊大致可以分為兩部分,一是以荷花池為中心的園林區,二是旁邊劉氏家廟的建築。在欣賞頗具江南大家風範的建築之餘,還能在細節之處探尋傳統禮數的奧妙。而夏天荷花盛開時,也是小蓮莊最美的季節,不少遊人來此賞荷。小蓮莊算是南潯古鎮聯票中最能拍出好照片的景點,如果愛攝影的話,一定要在這裡多待一會兒。
步入小蓮莊,首先參觀家廟的建築區。第一個看點便是碑刻長廊,長廊牆上有四十餘方碑刻,是清代文人之間投贈的詩文。有意思的是,其中有一方正是「宰相劉羅鍋」的書法作品,不妨找找看。長廊左面的「淨香詩窟」便是當時主人接待雅士,專門吟詩作對的地方。另外值得一看的是旁邊一幢二層小洋樓建築——東昇閣(小姐樓),這裡是當年劉家小姐們的閨房,雖然不能入內參觀,它中西合璧的外觀在這片中式園林中顯得格外搶眼。
繼續參觀裡面小蓮莊的核心建築:劉氏家廟。家廟前兩座保存完好的御賜牌坊可以說是劉家地位的象徵。第一座是光緒帝賜的積善牌坊,上面刻著「聖旨」、「樂善好施」幾個大字,後一座則是為劉鏞兒媳而立的貞節牌坊「欽旌節孝」坊。兩座牌坊之間便是家廟,家廟的門檻出奇的高,舊時門當戶對的觀念和嚴格的封建禮數可見一斑。其中的院落建築氣宇軒昂,陳設佈局也頗為講究,置身其中能感受到大戶人家的威嚴。
出牌坊區,接著參觀院內的園林。荷花池四周有好幾個賞荷的亭子,每個造型都不一樣。水面上還有一座五曲橋,造型優美。走過五曲橋,便是後花園了。這裡有許多太湖石圍城的假山、小品,走出後花園,你會看到一株百年紫籐樹,取「紫氣東來」的含義,被視作大富大貴的象徵。遊人路過此處,必伸手摸一摸沾沾福氣。
游完小蓮莊,去到與之一溪之隔的嘉業堂藏書樓。這裡的園林、書樓融為一體,又是另一種味道了。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6 0572-3016999(南潯古鎮景區)
詳細地址
湖州市南潯區南潯古鎮南西街124號
官方網站
門票
免費
包含在南潯古鎮門票內,南潯古鎮為100人民幣。
開放時間
夏季(4月-10月)7:30-17:00;冬季(11月-次年3月)8:00-16:30。
交通資訊
南潯古鎮主入口附近,古鎮內步行可至。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