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鳳凰古城始建於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曆經300年風雨滄桑,古貌猶存。現東門城樓和北門城樓尚在。城內青石板街道,江邊木結構吊腳樓,以及朝陽宮、天王廟、萬壽宮、大成殿等建築,無不具古城特色。如果你想目睹真正的湘西風情,就不得不到鳳凰古城(又名沱江鎮)走一趟。鳳凰緊鄰沱江而建,吊腳木樓布滿山坡。這裏是文學大師沈從文的故鄉,他曾在《邊城》中描繪過它素樸而迷人的風情。
鳳凰古城,這座新西蘭作家路易艾黎口中的「中國最美麗的小城」,位於湖南省湘西的西南部,是一個以苗族、土家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集地,距離省會長沙430公里,車程5小時,距離最近的城市吉首37公里。
古城建於清康熙時,因沈從文的小說《邊城》而聞名於世。城內的青石板街道、沱江邊的吊腳樓、眾多的古建築,以及濃厚的苗族風情,構成了獨具一格的湘西韻味。
古城依山傍水,沱江穿城而過,紅色砂岩砌成的城牆佇立在岸邊,南華山襯著清朝年間的城樓。北城門下的河面上,橫著一條窄窄的木橋,以石為墩,這裡曾是當年出城的唯一通道。古城套票包含的主要景點有:沈從文故居、熊希齡故居、楊家祠堂、東門城樓、古城博物館、崇德堂、沱江泛舟(沿江而下,全程約20分鐘)、萬壽宮、虹橋藝術樓、南華山神鳳景區等。
古城是非常適合步行遊覽的,如果你只有一天的時間,那可以從北門城樓出發,沿著城牆,經過楊家祠堂,來到東門。之後逛一逛東正街,熊希齡故居和沈從文故居,還有古城博物館都在附近。晚上,回到東門外的虹橋,美麗的鳳凰夜景等著你。
想體驗泛舟沱江的愜意時光?那就從北門城樓旁的碼頭開始吧!順流而下,兩岸是古老的吊腳樓,還會穿過沱江上的虹橋,下船處是東門外的萬名塔、萬壽宮,全程約20分鐘左右。
如果時間寬裕,古城周邊的奇梁洞、南方長城和勾良苗寨,都是很不錯的選擇。有興趣的遊客可以在古城坐班車或者包車前往(包車價格在50-150元之間不等)。遊覽這些景點,當天都能返回古城。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詳細地址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鳳凰古城
官方網站
門票
遊鳳凰比較方便的購票方式是購買通票,分為古城景區與城外景區兩種。古城景區包括沈從文故居、熊希齡故居、楊家祠堂、沱江泛舟、虹橋風雨樓等6個景點,票價為236人民幣。
城外景區包括南方長城45人民幣,奇梁洞60人民幣。
部分娛樂活動票價:篝火堂民族民俗晚會98人民幣、萬壽宮篝火晚會128人民幣。
開放時間
古城全天開放,古城內的部分景點開放時間為:8:00-18:00。
交通資訊
外部交通:
1、由各地來鳳凰一般在吉首站下火車,火車站廣場有小巴車去鳳凰,有空調,10~12人民幣/人。吉首至鳳凰的車從早6點至晚20點皆有,大約1個小時的路程。
2、也可從吉首火車站乘計程車(4人民幣左右)到汽車南站坐定時空調班車,20分鐘一趟,12人民幣/人。全程52公里,走209國道,路況較好。

內部交通:
鳳凰縣城很小,一般步行即可,不用坐車。坐車的話,綠色計程車起價3人民幣,環保電瓶車1人民幣/人。
遊船:鳳凰虹橋上或老街上有私人遊船,價格10人民幣/人/次。
自行車:在沈從文廣場(即縣廣場)附近的“探路人”書店等地可以租到自行車。價格15人民幣左右,有單車和雙人車。
包車:由鳳凰到南長城、山江、板吉、黃絲橋古城、都羅寨、舒家塘、亭子關等地,人多的話可以從長途汽車站前廣場包車前往,根據距離遠近,每車在50~150人民幣之間。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