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是一個位於市區的主題公園,1908年興建成為台灣第一個具有歐洲風格的近代都市公園,由於興建年代晚於圓山公園(台北第一座大型公園),因此命名為「新公園」。公園內自然風景很不錯,除了亭台樓閣、藝術雕刻、曲橋噴泉外,高聳入雲的椰林風情別有韻味。高大的二二八紀念雕塑矗立在公園內,為了紀念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
從公園正門進入,迎面可以看到一直懸掛的「和平鐘」,寄托了民眾對和平生活與和諧社會的渴望。沿著林間小道往前走,看到左手邊有一座半圓頂型的露天音樂台,曾經是這裡演出的中心。
露天音樂台正對的公園中央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碑,這是一座造型獨特的建築,三個岩石質地的巨大立方體架起一個尖拱,沿著曲折路及橋進入紀念碑內部空間,可以看到一隻象徵受難者骨骸的大甕。前方有一塊圓形石板,上面刻有紀念二二八事件的碑文642字。
公園東南側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位於凱達格蘭大道3號,建於1997年。你可以逛逛館內的常設展,展示著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民眾的生活器具、事件經過的文獻資料、受難家屬捐贈或借展的受難者遺物,以及關於「白色恐怖」的記錄。此外,二二八紀念館還有各種特展、藝文活動和不定期的講座,令你能以不同方式感受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過程。
公園北側則是國立台灣博物館,主要展出台灣人文史料與自然產物。上到2樓可以參觀「台灣生物」及「台灣原住民」兩大常設主題展。進入國立台灣博物館需要收費,門票30新台幣。
公園內還有拱橋、造景池塘及綠地步道等景致,二二八紀念館附近的中國式庭台樓閣則為戰後新建。仔細逛一逛公園,你會發現這裡保存了許多古跡,如日據時代電台播音塔、銅牛老火車頭、急公好義坊和黃氏貞節坊等等。綠化做得也不錯,現在也就成了市民活動的去處,適合靜靜散步,也有很多人會在草坪上野餐。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正是白先勇小說《孽子》所描述的「王國」(新公園),算是台灣同性戀亞文化發祥地。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86 2 2303 2451
詳細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3號(近地鐵台大醫院站)
官方網站
http://228memorialmuseum.gov.taipei/
門票
新台幣20元
開放時間
公園10:00-17:00,每天開放;國立台灣博物館:週二-週日09:30~17:00,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照常開館,隔日休館。每週一、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
交通資訊
搭乘捷運至台大醫院站(紅線,淡水信義線)1號出口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