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中正紀念堂位於台北市中心,是為紀念蔣介石而建造的紀念堂,全區包括中正紀念堂、中正紀念公園、牌樓、圍捕、瞻仰大道、兩側為劇院及音樂廳。中正紀念堂是以中國庭園造景為主要設計,加廊窗稜古典而幽雅,整體建築則以藍、白二色搭配相和,有著自由、平等的寓意。
中正紀念堂肅穆而莊嚴,其建築格式采天壇之頂、金字塔之體,主體部分為白色大理石牆,藍瓦金黃琉璃寶頂,整座建築氣象萬千。堂內共四層,底層主要以展覽室和放映室為主,展示蔣介石生平事跡文物及衣冠。三層有志清廳、采玉藝廊及兒童教室,提供市民文化育樂及社教活動。頂層是銅像大廳,內設有蔣介石銅像,銅像坐東朝西,朝向大陸,兩旁駐守著衛兵,而每個小時定時換班的儀式也成為遊客遊覽的重點之一。
快到整點前,在底層的大廳中就能看見衛兵儀仗隊緩慢而堅定的走出來。衛兵共三個人,在衛兵前面還有一個督導在引領,指揮遊客讓開通道。此時衛兵從遊客身邊近距離的走過,遊客可以觀看及拍照。衛兵來到底層電梯前乘電梯上行至四樓銅像大廳,此時遊客已不能使用電梯,均需靜候在外。四樓銅像大廳遊客可在兩側和正前方觀看及拍照換崗儀式。
換崗儀式非常莊嚴隆重,換崗衛兵走上前,招式穩健莊重,當換崗衛兵立定後,一聲令下,原本一動不動的站崗衛兵開始一套離崗動作,整套動作衛兵都不能低頭看腳下,全場安靜肅穆,只有衛兵的踏步聲和他們短促的口令聲。當原先站崗士兵走出來後與換崗衛兵開始一套走換位置儀式。他們的典型動作是右手端槍,抬左拳起右腿、收左拳起左腿,循環往復。整套儀式共10分鐘,督導全程監督。儀式結束後,遊客可上前在護欄外進行拍照。
除了紀念樓外,由於中正紀念堂廣場寬敞廣闊,因此時有藝文大型演出在此表演,如「雲門舞集」戶外公演、「跨世紀之音」音樂會,讓中正紀念堂成為台北市最大的藝文廣場,另外,每年元宵節所主辦的台北燈會也是中正紀念堂年度一大盛事。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86 02-2343-1100
詳細地址
100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官方網站
http://www.cksmh.gov.tw/
門票
自由參觀
開放時間
9:00-18:00
交通資訊
捷運
搭到中正紀念堂站(小南門線、淡水信義線)下車,往5號出口出來即到。
公車
1.乘坐18、227、648、849、中山幹線至中山紀念堂西門(中山路)下車即到
2.乘坐248、644、648、849至中正紀念堂南門(愛國東路站)下車即到
3.乘坐15、208至中正紀念堂(羅斯福路一段)近南門下車即到
4.乘坐0東、20、204、6709、1503、信義幹線、信義幹線副、信義新幹線至信義林森路口站下車即到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