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二鯤身炮台,舊稱安平大炮台,是對應於不遠的安平小炮台而得名。因入口城門上方有沈葆禎題額「億載金城」,故俗稱億載金城。
19世紀日本欲進犯台灣,清廷政府派福建船政大臣沈葆禎佈置台灣海防,沈葆禎勘定安平地勢險峻,建造仿西洋式炮台一座,並請法國人帛爾陀設計,以防守海口阻遏日軍。
整個炮台的建築是仿造西洋幾何形營壘做法建造的方形稜堡式炮台,角凸出的稜堡安放大炮,做為遠攻之用;凹人的牆面列洋槍隊,以防近撲。後因應實際需要,改為向海一面設阿姆斯特朗前膛大炮五尊,其餘各面安二十磅及四十磅小炮各四尊。
二次大戰日據時期炮台遭毀損,曾一度荒廢。光復後經大規模整修,即是今天所呈現的風貌。圍環繞護城河的億載金城,四周樹木茂密,目前周圍闢為公園,其間步道縱橫交錯。億載金城內以壯觀的城門和巨大的阿姆斯特朗大炮吸引無數遊客,而園區內到處可見的參天大樹讓遊客就算在日正當中的炎炎夏日,也可悠閒的品味歷史故事與古跡。
億載金城除仿製的古炮外,還設有沈葆禎的紀念銅像,城內古樹參天,周圍護城河上設有腳踩的天鵝船和手划船可供遊客租用。自民國97年1月起每逢假日,億載金城的大炮煙火遇整點發射3發,仿古創意吸引很多遊客駐足參觀。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86 6 295 1504
詳細地址
708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號‎
官方網站
門票
全票50元 半票25元 30人以上團體票8折
開放時間
8:30-17:30(18:30清場);清明、端午、大年初一、初二、初三休息。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永康交流道下,轉台1線接公園路,走民族路接圓環,由安平路走左岔安億橋後左轉即可到達億載金城。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台南市公車2、7、12、20路至西門站,轉乘15至妙壽里站往運河橋方向步行即可到達億載金城。
2、台灣好行-88安平線由台南公園到觀夕平台,行經赤崁樓、億載金城、安平古堡等地,乘車每次18元、半票9元。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