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晉祠在太原市區西南25公里處,懸甕山麓,是後人為紀念晉國開國諸侯唐叔虞而建的祠宇,晉國的宗祠。素有「不到晉祠,枉到太原」的說法。是集中國古代祭祀建築、園林、雕塑、壁畫、碑刻藝術為一體的唯一而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也是世界建築、園林、雕刻藝術中心,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晉祠始建於北魏,曾是西周武王次子、晉國開國君主姬虞的祠堂。現晉祠是具幾十座古建築的中國古典園林遊覽勝地。環境幽雅舒適,風景優美秀麗,素以雄偉的建築群、高超的塑像藝術聞名於世。
在晉祠下車後,首先到達的是晉祠公園,這是一個免費的公園,環境不錯,可隨意看看。步行約10分鐘,穿過公園便可到達晉祠的主體區域。景區內,晉祠「三寶」(獻殿、魚沼飛梁、聖母殿)和「三絕」(周柏、難老泉、泥塑彩繪人像)是每一個來到晉祠的人都不可錯過的景觀。
晉祠「三寶」是連在一起的,位於晉祠的中軸線上,可一併遊覽。獻殿是供奉祭祀品的場所,四面的牆壁是柵欄狀的,通風涼爽。最為特別的是,整個殿內的樑柱上沒有用一顆鐵釘。魚沼飛梁位於獻殿前,建於宋代。整個景觀造型類似現代的立交橋,是國內現存古橋樑中僅有的一例。「飛梁」的一端連接著聖母殿,聖母殿是晉祠現存最早的主體建築。大殿內很寬闊,有梁無柱是一大看點,殿前8個廊柱上雕刻著8條躍躍欲飛的木雕盤龍,連同「魚沼飛梁」顯得頗有氣勢。
以聖母殿為中心,很容易找到「三絕」。彩繪泥塑人像就在聖母殿裡,主像聖母端坐在木製神龕內,端莊華麗,其餘42尊侍從分列兩側。這些塑像衣著艷麗,表情各異,其中有一尊花旦裝扮的侍女,半面歡喜半面憂愁,讓人看後心情也不禁五味雜陳。梅蘭芳大師曾在這尊侍女前佇立良久,仔細品味她的動作和內心,並且大加讚賞。周柏位於聖母殿北側,植於西周,已有3000多年歷史。難老泉位於聖母殿南側,晉水的源頭就從這裡流出,長年不息。
除此之外,晉祠內還有唐太宗李世民親自撰寫並手書的《晉祠銘》碑,非常珍貴。最南部還有十方奉聖禪寺,相傳原為唐代開國大將尉遲恭的別墅。祠北浮屠院內有舍利生生塔一座,登塔遠眺,晉祠全景歷歷在目。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詳細地址
太原市晉源區晉祠鎮
官方網站
門票
旺季95人民幣,淡季75人民幣。大中專院校學生(成人教育除外)憑證半價;18歲以下學生團體憑單位介紹信提前預約免費參觀;140公分以下兒童免費參觀。70歲以上老人、現役軍人、殘疾人憑證免費參觀;60歲以上老人憑證半價。
開放時間
旺季4月-10月:8:00-18:00;淡季11月-次年3月:8:30-17:00。
交通資訊
乘308、804、848、856路至晉祠公園站下即是。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