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位於蘭溪西北的諸葛村是諸葛亮後裔的最大聚居地,村子按照九宮八卦佈局,四面環山,中間低平,像一個巨大的聚寶盆。以村中心太極圖狀的鐘池為中心,延向八方的八條小巷形成內八卦,村外八座小山形成外八卦,因此這裡也被稱為「諸葛八卦村」。
諸葛八卦村景區分為主景區和西線景區兩部分,西線景區包括隆豐禪院和一個百草生態園,可以觀賞動物和參與一些中藥相關的體驗項目。主要遊玩的是主景區的諸葛村古建築,這是一個有文化底蘊、古樸而寧靜的古村,如今仍有許多老人住在村裡,順著青石板路漫步,能看到卜卦的、賣畫賣字的,還有賣一些如諸葛連弩、諸葛羽扇、孔明鎖等小玩意的。村子並不算大,隨便走走大概一兩個小時就能走完,仔細逛逛村裡的小巷,則大概需要半天。
遊客進入村子即需要購票,從售票處開始,順著景區導覽牌上的推薦線路走個半圓,便可依次走過所有主要景點。諸葛八卦村最值得一看的是鐘池,它是整個村子的中心地標,南岸是一個陡坡,順著陡坡而建的幾幢大房子從北岸望去一幢比一幢高,前面臨水的一溜小平房倒映在水中,整個輪廓看起來峭拔而優美。
售票處往鐘池方向不遠便是高隆諸葛氏的宗祠丞相祠堂,裡面供奉著諸葛亮及諸葛氏族先賢的塑像,建築頗為講究,雕塑也十分細膩,鐘池邊的大公堂是江南地區唯一的武侯紀念建築。上塘、下塘附近也集中了不少看點:大經堂裡展出大量與中醫藥有關的動植物標本,是諸葛村的特色;山坡上的雍睦堂美在門臉,門廊、斗拱和屋頂的雕刻都很別緻,裡面有蠟像講述諸葛村名人的故事。此外,還有天一堂、三顧堂、農坊館、孔明生平展等,也是需要憑票入內的。
除了看祠堂建築,在村中徽派老建築之間閒逛也頗有樂趣,夏塘路邊提名「鄉會兩魁」的牌坊式大門氣勢雍容,是村內的招牌建築;窄窄的義泰巷兩邊的民居,還有村裡悠閒生活著的村民,以及隨處可見的諸葛氏文化痕跡,無不展示著諸葛村最質樸鮮活的一面。而隨便走到哪面池塘,古建築和倒影都顯得恬靜美好,拍出的照片也很有味道。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村裡不僅小巷縱橫,還有許許多多環連的窄弄堂,外人進入,往往易進難出,甚至迷路。不過問問村民一般都能得到答案,找到鐘池便能找著路。
來諸葛八卦村的遊客大多是江浙自行開車前來玩的,一般不在村裡過夜,不過村裡也有吃飯住宿的地方,集中在上塘、下塘一帶,價格也還合理。比較得饕客歡心的有古街飯店、水閣樓土菜館,住宿以花園公寓的條件較好。此外,村子南面的長樂福地有七口以北斗七星形態佈局的井,十分有趣,從諸葛村步行過去大約15分鐘,時間充裕推薦一併遊玩。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0579-88600026
詳細地址
金華市蘭溪市諸葛鎮諸葛村
官方網站
http://www.zgbgc.cn/
門票
諸葛八卦村主景區成人票100人民幣;西線景區55人民幣;主景區+西線聯票155人民幣(含觀光車)。身高120公分以下的兒童免票;120-150公分之間的兒童、70歲以上老人憑證半價。
開放時間
春夏秋:07:30-17:00;冬:08:00-16:30。
交通資訊
坐火車或者汽車到蘭溪,在蘭溪客運西站坐往諸葛八卦村的旅遊專車。05:40-17:00左右約每10分鐘一班,4元/人,車程約40分鐘。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