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南潯古鎮歷史悠久,河流穿鎮而過。南潯自古富人居多,建築也都是富戶的優美莊園,而且由於西洋風曾經在此盛行,所以南潯也是唯一的中西風格合璧的古鎮,高貴優雅。
古鎮面積不大,若是走馬觀花遊玩一圈大概小半天即可完成。鎮上還可以包船遊覽,船一般可以乘坐8人,包船一天約200-300元。鎮上開發了九大景點,多是當年古鎮中巨富的私宅和園林,由於南潯的特點便是古時富人多深宅多,而且大多建築靜美,所以這九大景點也是南潯的主要景觀。
遊覽南潯古鎮可以從小蓮莊開始,園內的荷花池和眾多奇異花木結合園林非常雅致,可以觀賞拍照。小蓮莊旁邊便是嘉業堂藏書樓,現在即是景點也是一座圖書館,進入其中靜心悅目。
遊覽完兩處景點後來到小河邊,小河兩岸即為南東街和南西街,兩條街中間有幾座小橋相通。沿著河邊可以一直向北步行,街兩邊便是景區內的幾大景點,分別為張石銘舊宅、求恕裡、劉氏梯號、廣惠宮、絲業會館等,既有莊園老宅,又有特色的當地蠶絲工業的歷史展示,各具特色,可以一一前往遊覽。街上還有幾家手工作坊,可以購買當地特色的糕點小吃。沿南東街經過絲業會館之後,右手邊是便民路,路上有多家小吃店,尤其是麵館比較多,可以在這裡嘗一碗江南特色的雙交面。
百間樓和張靜江故居在南東街盡頭的河對岸,在百間樓每天早晚都可以看到當地人淳樸的古鎮生活,是謀殺膠卷的勝地。在這邊街道中間小河上還有精彩的鸕茲捕鳥表演,非常有趣。
若要在南潯住宿一晚,可以選擇百間樓附近的特色客棧,其中百間樓東邊的留蔭廬客棧是清代光緒年間的老宅改建的,有前後庭院,是地道的園林民宿,在當地十分出名,標間價格大概在兩百多一間。在百間樓南側的東大街上也有幾家客棧依河而建,古樸典雅。但古鎮上的住宿價格也要稍微高一點,若想要價格便宜的住宿可以步行十幾分鐘到古鎮旁邊的泰安路或同心路上,有多家賓館,房價也比較實惠。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6 572 301 6999
詳細地址
湖州市南潯區南潯鎮人瑞路51號
官方網站
門票
門票100人民幣(景區運營時間內進入古鎮即收門票),包含嘉業堂藏書樓、小蓮莊、張石銘舊宅、張靜江故居、劉氏梯號(俗稱「紅房子」)、廣惠宮、百間樓、南潯商會、求恕裡九大景點。門票限一日使用(是指需在門票上的日期當天游完九大景點,過期後這些景點不能進入,住宿在古鎮內第二天出景區的情況不需要再補票)。
開放時間
景區售票處及古鎮內九大景點的運營時間是夏季(4月-10月)7:30-17:00,冬季(11月-次年3月)8:00-16:30;運營時間以外九大景點關閉,古鎮街道可免費進入。
交通資訊
湖州-南潯:
浙北客運中心每天6:30-17:30每15分鐘一班到南潯,1小時車程,票價8元。
湖州汽車新站,快速客運20分鐘一班,1個小時車程,票價8元。
另外,湖州市區101路公車,可到南潯的泰安路客運站,下車後乘三輪車3-4元可到古鎮旅遊區。
上海-南潯:
上海客運總站、上海客運南站、虯江站長途汽車站、上海巴士高速客運(滬太站)、上海長途公司北區客運站都有到南潯的汽車,且車次較多。
上海虯江路長途汽車站每天6:00-19:30,每20分鐘一班發往南潯方向的班車,普通車票價約30元,空調車票價約50元,車程約2-2.5小時。
上海滬太路長途汽車站每天5:55-17:00,每隔一小時左右有一班車發往湖州,途中停靠南潯;客運總站車次也較多(位於中興路1666號)票價45,行程1.5-2小時。
杭州-南潯:杭州汽車北站每天08:00-07:30共有10趟班次發車往南潯車站。行程約2個小時,票價35元。
蘇州-南潯:蘇州汽車南站到南潯每半小時一班,票價12元,行程約1小時。
嘉興-南潯:嘉興汽車北站每天08:30-16:30有8趟班次到南潯,約半小時、1小時一趟不等。行程57公里,票價12元。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