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九份老街位於新北市瑞芳區九份的中心,這裡早年因金礦而繁榮,也因金礦的衰敗而沒落。後來因為《悲情城市》再度出名,而宮崎駿的動畫《神隱少女》曾以九份山城為原型,電影裡大紅燈籠的狹窄街道、湯婆婆的澡堂、絕壁石階都被認為是以九份老街為藍本,也增加了其童話色彩。
老街大致在基山街、豎崎路及輕便路等街道一帶,強烈日治時期風格的建築群順著山勢而建,一座座舊式房屋櫛比鱗次,狹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階,高高低低,彎彎曲曲,兩邊都是店舖,石頭小路上行人比肩,穿行其間,彷若回到了九份的黃金年代。
基山街的繁華從金礦時代始,至今仍然熱鬧非凡,如今依然是九份最重要的商店街。基山街又稱「暗街」,無論是平日或假日皆有絡繹不絕的擁擠人潮。夜市也很熱鬧,各家芋圓店、芋仔蕃薯、九份第一家茶坊都坐落於此,登上街口的基山觀海亭則可以遠眺九份北海岸的綿延海景。
都說來九份如果沒有走過豎崎路就不算來過九份。豎崎路呈「豐」字型,是一條漫長的石階梯,沿路拾級而上,分佈著許多觀景茶館和咖啡店。很多舊式建築都聚集在此,觀景茶館聚集,其中也可看到九份最著名的建築,也是全台灣第一個電影院──昇平戲院。坐在店裡向窗外張望,美麗海岸、金礦遺址和昇平戲院盡收眼底。石階、茶香、日式舊居,勾勒出一幅懷古美景。輕便路上有不少海景民宿聚集,是投宿九份的上佳選擇。還有有九份金礦城懷舊壁畫,可以細細品味小鎮當年的輝煌。
到九份一定不要錯過參觀昇平戲院,在這裡可以看到濃濃的歷史痕跡,也伴隨著九份礦業的興盛與沒落。參觀戲院的售票處、觀影信息、六連座木椅、老舊電影資料、海報、入口處的放映機及販賣部,彷彿親眼見到時光倒流。
九份老街的小吃真是目不暇給,推薦這裡的賴阿婆芋圓,可以說是老街的招牌小吃之一。這間小店就在基山街143號,店面不大,矮桌木凳古色古香,將煮好的芋圓放在玻璃大碗裡,再根據客人的要求加上熱甜湯或者冰沙,上面再覆蓋各種配料如紅豆,花生等等。綜合芋圓甘甜軟糯,Q彈又爽口。而另一家有名的阿柑姨芋圓店,狹長店面後有豁然開朗的海景,你可以邊看海景,邊吃手工製作的芋圓地瓜。另外還有紅糟肉圓、花生卷冰淇淋、護理長滷味、九份豆花、舊道口牛肉麵等美食,一定要留好胃好好品嚐一番。
據說阿妹茶樓是湯婆婆那棟湯屋的原型,因此店裡不少日本人。茶樓靠窗位子的風景很好,遠眺海景,還有蠻正規的整套茶藝。店裡「茶單」很有特色,做成竹簡的樣式,價格也不貴,還可以搭配店家的自製茶點,金黃酥脆的茶餅是這裡的人氣小吃。三樓是露天茶座,天氣好時不妨上樓吹吹海風。老街上還有家九份茶坊,非常有設計感,雅致的炭火煮水、細膩漂亮的陶瓷,露台可以俯瞰九份山城和海景。
如果想要避開洶湧人潮,在九份住上一晚是最好的選擇,不少民宿都是沿著坡路而建,居高望遠,視野正好。傍晚時分可以登高望遠,臨窗憑欄,九份的海岸正適合看一場完美的落日。隨之而來的夜晚,遊客逐漸散去後,九份會突然安靜下來,只是點點燈光依然閃爍,彷彿時光突然凝固,此時最適合一個人獨享這份靜謐。千萬別錯過九份的清晨,趁著遊客還未到來,靜靜感受那份安靜、清新。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86 2 2960 3456
詳細地址
新北市瑞芳區九份
官方網站
http://tour.tpc.gov.tw/page.aspx?wtp=1&wnd=62
門票
無需門票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交通資訊
由捷運忠孝復興站,搭乘基隆客運往金瓜石方向的班車,至舊道站即可到達九份。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