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聖家族大教堂是巴塞羅那甚至西班牙最負盛名的觀光勝地和地標,建造始於1882年,1883年由年僅31歲的建築天才高迪接手成為總建築師,直至1926年因車禍去世,這座教堂可謂是他一生心血的結晶。高迪在世時主持修建完工的耶穌誕生立面和地下室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參觀時更是不可錯過。高迪過世後,一代代的繼任者依靠高迪留下的設計稿和模型繼續其未竟之事業。目前,這座現代主義建築完成了將近60%,但真正竣工恐怕要等到2026年高迪逝世百週年紀念時,這還要依捐款數目而定。
聖家族大教堂是所有來巴塞羅那遊玩的人的必去之地,特別是在7、8月的旅遊旺季時,前去參觀的遊人非常多,建議提前在網上預訂門票,否則就要做好在教堂外排1個小時以上長隊的心理準備。在網上預訂門票的從位於教堂東側的誕生立面入口進入,現場排隊買票則須從教堂的西側入口(受難立面)進入了。
聖家族大教堂共設有三座宏偉的立面:誕生、受難和榮耀。每一面都有四座支撐塔樓,遠遠望去像百孔千瘡的巨大蟻穴,走近了你會看到塔樓上精美的水果雕像。目前已建造完工的塔樓分別是耶穌誕生立面和受難立面,可搭乘電梯參觀。誕生立面的塔樓由高迪主持修建,可以俯瞰巴塞羅那東部的風景,在對面受難立面的塔樓則可以領略巴塞羅那市中心的風光。(詳見貼士)
雖然聖家族大教堂還未完全竣工,建築的南面儘是腳手架,但已建成的部分就足以讓人驚歎連連。東北部的耶穌誕生立面為目前聖家堂的主入口,這裡大部分是在高迪的親自監督下完成的,因年代久遠,該立面顏色比其他的都深,雕刻也比另外的立面更為繁複。誕生立表現了耶穌的誕生和童年,
在誕生入口的雕刻林中你可以看到著名的「葡萄籐雕刻」:一群天真無邪的天使聚集在哥特式玫瑰窗前,而牆面中央的葡萄叢中是剛降臨人世的耶穌及聖母瑪利亞和聖約翰,旁邊是來報喜的東方三聖。這裡可謂是聖家堂藝術巔峰的體現,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雕像人物的律動幾乎和真人一模一樣:六個腳趾的士兵、垂死的嬰兒,背負側柱的海龜等都栩栩如生。在這裡,不管你是否瞭解聖經故事,單是欣賞別具匠心的設計細節,就足夠大開眼界了。
高迪特別將誕生立面設在了太陽升起的東方,如果想記錄下誕生立面沐浴在朝陽下的美好場景,請在早上9:00-11:00左右來此攝影吧,正午過後誕生立面就難以照到陽光了。另外,誕生立面的右側設有高迪及聖家族大教堂的相關展覽,向人們展示了高迪的設計理念和聖家族教堂的歷史和現狀,對高迪設計感興趣的請不要錯過。
高迪在逝世之前因擔心後繼設計師無法做到如自己一般細緻,就把之後的兩個立面的設計風格設立得簡潔明瞭。西南方的受難立面表現的是耶穌最後的日子,雕塑家蘇比拉克按照高迪留下的設計圖雕刻了「最後的晚餐」「基督的葬禮「等場景,線條簡潔流暢,人物更為巨大硬朗,表情更添滄桑感,與誕生立面形成了鮮明對比。
榮耀立面的建設還未完成,但它竣工後將成為聖家堂的主入口。榮耀立面面向南方,大部分時間都沐浴在陽光下,日落之時更為聖潔美麗,喜歡攝影的朋友可不要錯過這個時段。榮耀立面的復活之門現在可供參觀,這座青銅色大門十分搶眼,門上刻有金色的「Jesus」(上帝)字樣,門上的另一個4x4的數字方格也吸引了眾多遊人駐足圍觀,據說這個神秘的數字盤有至少50多種算法,不管怎樣相加所得的數字之和都是33(耶穌殉道時正值33歲),不妨一試。
教堂內部更是別有洞天,在這裡你更可感覺到聖家族大教堂建築風格的前衛,這是一個以「自然」為主題元素的大教堂,步入其中彷彿進入了一片茂盛的熱帶雨林:形似棕櫚樹的石柱拔地而起,柱子上雕刻了如樹幹一般的關節,樹頂的「葉子」和「花朵」綴滿了天花板,陽光透過形狀各異的彩色的琉璃窗灑下,投影在地面上斑駁陸離,整個教堂變幻著奇特的光芒,讓人驚歎不已。耶穌像被懸掛在教堂十字平面正中,形象也與傳統的耶穌不同。整個建築沒有直線,而是用雙曲線、拋物線、螺旋、錐形等組合成各種曲面,充滿韻律動感。
教堂內部另一個不可錯過的地方就是地下室,聖家族教堂的地下室位於主祭壇的下方,由高迪本人主持修建完成,現在這名偉大的建築大師也長眠在這裡的地下墓室。這一區域為祈禱區域,需保持安靜,禁用語音導覽並禁止拍照,禁止團隊遊客進入。地下室的另一部分為模型展覽,你可以看到聖家族大教堂的完整建築模型,對建築感興趣的朋友可以一飽眼福。地下室的開放時間和主教堂不同,前去參觀的遊客須把握好時間。
<耶穌誕生立面和受難立面均設有商品店,裡面出售和高迪及其作品相關的紀念品,小商品的價格在很多在10歐元以內,比景區外部分商品店更加實惠,可以挑選購買。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34-935132060
詳細地址
Carrer de Mallorca, 401, 08013 Barcelona
官方網站
http://www.sagradafamilia.cat/sf-eng/index.php
門票
參觀教堂門票全票為15歐元,登塔須另支付4.5歐元;含導覽的門票或含登塔的門票需19.5歐元,學生及18歲以下兒童有2歐元折扣。此外還有其他聯票,如包含高迪博物館,票價為18.3歐元,
開放時間
10月-次年3月9:00-18:00,4月-9月9:00-20:00,12月25-26日、1月1日、1月6日9:00-14:00教堂部分關閉,結束前15分鐘不再出售門票。受難立面塔樓9:00-教堂閉關前30分鐘,耶穌誕生立面側塔樓9:00-教堂關閉前15分鐘。地下室:週一-週六9:00-10:00,18:00-21:00,週日及節假日 9:00-14:00,18:00-21:00。
交通資訊
地鐵L2(紫線)或L5(藍線)Sagrada Família站下車。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