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劍橋大學共有31個學院,幾乎和劍橋市區融為一體。這所頂級名校培養出了牛頓、達爾文、霍金等科學家及數十位諾貝爾獎得主,徐志摩、金庸也曾就讀於此。各學院建於不同時期,建築風格也各不同,但大多保留著中世紀以來的風貌,校舍的門廊、牆壁上仍然裝飾著古樸莊嚴的塑像和印章,遊覽起來實在是賞心悅目。

最受遊客歡迎的幾所學院包括國王學院、聖三一學院、聖約翰學院、皇后學院、彼得學院、基督學院、克萊爾學院等。你可以選擇你最感興趣的幾所依次遊覽,但需提前查好它們的開放時間。

位於國王大道(King's Parade)的國王學院是劍橋大學最著名的學院,其代表性的禮拜堂(King's College Chapel)絕對不容錯過。從學院北門進去就能看到這棟禮拜堂,外觀上富麗堂皇、宏偉壯麗,內部有扇形浮雕的石造頂棚和25扇彩繪玻璃,莊嚴而瑰麗。這裡有許多由王室捐贈的藝術品,其中東側彩繪玻璃下方的《三王禮拜像》(Adoration of the Magi)可一定要看一看。下午還有機會聆聽到唱詩班的合唱。

來到國王學院的後花園,找找紀念徐志摩的白色大理石詩碑吧,上面鐫刻著《再別康橋》(「康橋」即「劍橋」)。

從國王學院出來,沿著國王大道往北走不遠可以到聖三一學院,牛頓、培根、拜倫等人都是出自這裡,現在還能找到他們的雕像。在入口右邊有棵蘋果樹,據說就是當年牛頓被蘋果砸到而發現萬有引力的那棵樹的後代。往裡走到雷恩圖書館,裡面可以看到米爾恩(A.A. Milne)的《小熊維尼》手稿、牛頓的筆記本等物品。

聖三一學院北面是聖約翰學院,一進去就會看到被教堂、圖書館、大廳環繞的第一庭院(First Court)。而著名的歎息橋(Bridge of Sighs)也在這裡,橫跨在學院後花園的康河上,連接著新舊校舍。聖約翰學院中的景色雅致,漫步其中十分舒適。

走到國王大道南端往西拐進銀街(Silver Street),有皇后學院。進去後可以看到如繪畫般優美的老庭園,而建築物大廳裡直到頂棚都噴上了美妙的色彩,氣派非凡,描繪著徽章的彩繪玻璃也十分迷人。此外,學院後側康河上的木造數學橋是最佳拍照場所之一。

國王大道上還有一座聖母教堂,登上高塔可以俯瞰整個劍橋的美景,尤其是俯視國王學院的好地方,不過要爬上狹窄的螺旋樓梯不是很輕鬆。教堂免費開放,登塔需付3.5英鎊。

要欣賞劍橋大學的美,當然不能漏掉劍橋遊船這一活動。搭乘平底舟游康河,從數學橋、歎息橋等7座優雅的橋樑下方穿過,觀賞國王學院、聖三一學院、皇后學院等6座學院後花園的風光,傳統、浪漫、美不勝收。在銀街或橋街(Bridge Street)可以找到搭船處。你可以自行划船,也可以參加有導遊的游河團。價錢因公司而異,參考價:自行划船12英鎊/小時、游河團8英鎊/45分鐘。營業時間一般是10:00-日落。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44 1223 337733
詳細地址
The Old Schools, Trinity Ln, Cambridge CB2 1TN
官方網站
http://www.cam.ac.uk/
門票
各學院不同,如國王學院7.5英鎊、皇后學院3英鎊、聖約翰學院5英鎊等。具體可參考各學院官網,詳見:http://map.cam.ac.uk/colleges。
開放時間
各學院不同,且有些部分不對遊客開放或限制開放,在5月中旬-6月中旬考試期間還可能關閉。請提前參考各學院官網,詳見:http://map.cam.ac.uk/colleges。
交通資訊
客車
由於劍橋火車站離市中心較遠,從倫敦坐長途客車前往會更方便。
在倫敦維多利亞客車站(Victoria Coach Station)搭乘開往劍橋的客車,每小時有一班,車程約2-2.5小時。下車後步行即可前往各學院。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