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李白紀念館占地3萬餘平方公尺,主要建築有太白堂、歸來閣、醉仙樓及會館等。館中收藏有在敦煌石窟中發現的唐代手抄本李白詩詞、明清版本李白詩詞注疏,以及李白遺墨、遺跡的照片和拓片。還收藏有宋慶齡、周恩來、鄧小平、陳毅、郭沫若、張愛萍等人書寫的匾額、對聯、李白詩抄等。
該館藏品有元、明、清李白著述版本80部、700冊。明清以及近代、當代書畫珍品2738件。宋、明、清碑碣16座,其中一級品3件。《唐李先生彰明縣舊宅碑並序》刻於西元994年,碑高2.94公尺,寬1公尺,厚0.24公尺,文25行,每行54字。《中和大明寺住持記》碑,刻於西元1068年,碑高 2.1公尺,寬 0.97公尺,厚0.22公尺,碑文30行。另有北宋前刻制的石牛一座。還有清姜宸英書《早發白帝城》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冊頁。其他近代和現代有關李白的版本、圖書資料3300冊。
『蜀國曾聞子規鳥,宣城還見杜鵑花。一叫一回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在李白漂泊的一生中,故鄉的一草一木都成爲他魂牽夢繞的記憶。爲了紀念這位偉大詩人,1962年,李白故里人民開始籌建李白紀念館,1982年正式開館。館內建築皆係仿唐風格,規模宏大、古樸雄偉。步入館中,覺“香雲”襲人,聽“花雨”無聲;登“詩苑”,逸興遄飛;俯“青蓮池”,碧波照影;仰“歸來閣”,情思無限;謁“太白堂”,臨風懷想;靜憩“曉雅齋”,心與境寂;把酒“邀月亭”,神遊物外;可憑榭“問水”,可臨江“觀濤”,覽勝之樂,難以盡言。兼之一江碧水、兩岸綠楊、三春鳥語、四季花香,風光清幽秀美,使遊人流連忘返。大門是郭沫若題的匾,進門是一堵照壁,上面的鎦金大字則是鄧小平先生的手跡。轉過照壁,是紀念館裏最宏偉氣派的建築—太白堂,裏面陳列的主要是一些領導紀念李白的題字題詞。太白堂左邊是青蓮池,李白自號青蓮居士。池裏蓮花綻放,中央是一尊青年李白的塑像,瀟灑飄逸,豪氣勃發。青蓮池右邊是太白書屋,是李白生平事迹陳列館。陳列館講述了李白從出生到逝世的完整故事,其中最難得的是李白的手迹——《上陽臺帖》,據說這是李白唯一的手迹,曾被宋徽宗、乾隆等收藏把玩。
李白紀念館三面環水,太白書屋後面就是昌明河,這條河匯入涪江。折到青蓮池北,是歸來閣、懷榭軒,只覺曲廊環抱,樓臺亭榭,掩映于花木翠竹之中。館內遊人不多,感覺秀美清幽。沿著小徑,轉到詩苑,裏面陳列著許多著名書畫家的精品。導遊小姐講這裏的作品價值1.5億元,其中傅抱石先生的這幅作品身價更是高達5000萬元。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詳細地址
位於四川省江油市北郊昌明河畔。
官方網站
門票
30人民幣/人。
開放時間
9:00-17:00
交通資訊
綿陽幾個客運站一般都有車發往,每15分鐘一班,票價10-12人民幣左右,火車也可到達江油,票價6-11人民幣。
如果從成都到江油,可在成都昭覺寺汽車總站乘車,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19時,大約15分鐘一班,票價40人民幣左右,2.5小時到達。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