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是南靖縣現存最古老的土樓,建於約西元1368年左右,為劉、羅、張、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建造,故把整座樓分為間數不等的五大卦,每卦設一部樓梯,每個家族各居一卦。
裕昌樓為5層結構,每層有54間大小相同的斧狀房間,底層為廚房,家家廚房有一口深1米、寬0.5米的水井,井水清淨甘甜,拿起瓢子伸手即可打水。樓內天井中心建有單層圓形祖堂,祖堂前面天井用卵石鋪成大圓圈,等分五格,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
這座土樓建成後不久,樓內迴廊木柱便開始從左向右傾斜,最大傾斜度為15度,看起來搖搖欲墜,但經受幾百年風雨侵蝕和無數次地震的考驗,至今依然如故,有驚無險,令現代建築設計師百思不得其解。據說是建樓時主人得罪了建築師傅,工匠故意將樓柱傾斜設計,其建築設計之謎至今沒有徹底揭開。前些年政府把該樓劃為危樓,但這幢“危樓”卻在幾百年的風雨中屹立不倒,故又俗稱為「東倒西歪樓」。
該土樓現仍住著十幾戶人家,生活和諧自然,幾百年的風吹雨打,日曬煙燻,樓內的柱子樓梯早已變成褐金色,十足的古色古香。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詳細地址
福建省南靖縣書洋鎮下阪村
官方網站
門票
10人民幣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交通資訊
景區距漳州市區98公里,距南靖縣城60公里,據永定洪坑土樓5公里,據塔下村10公里。

1、可與洪坑土樓一起遊覽,從洪坑土樓搭摩的前往10元左右。
2、南靖縣城每天有多班車可到裕昌樓,車程1小時。
3、廈門湖濱南車站每天早上8:30有一班車可到裕昌樓,車程3小時。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