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黃大仙祠又名嗇色園,始建於1921年,是香港九龍有名的勝跡之一,也是香港最著名的廟宇之一,在香港及海外享負盛名。祠內供奉著的黃大仙相傳「有求必應」。廟宇主要供奉東晉時南中國道教著名神祇黃初平,另外也有供奉儒、釋兩教的神祇如孔子、觀音等,故三教融合為香港黃大仙祠一大特色。祠廟設計色彩豐富、建築雄偉、金碧輝煌,極富中國傳統寺廟建築的特色。被列作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同時是香港第一家獲香港政府批准舉辦道教儀式婚禮及簽發結婚證書的道教廟宇。
黃大仙祠除主殿大雄寶殿外、祠旁還設有小園林、三聖堂、從心苑,以及供善信們購買香火及平安符等的小攤位。祠內的九龍壁是仿照北京故宮的九龍壁而建,壁上刻有中國佛教協會主席的題詩,增添黃大仙祠的中國傳統特色。
每年農曆正月初一,市民都要來此爭上頭柱香。而在每年農曆年底及正月初一至十五,還會有大量善信前往該祠,所有黃大仙的弟子會於正午時份聚集於祠內的主殿參與祭祀活動。
祠廟入口處,通常會有很多售賣香燭生果的攤子,香燭20港元一束,生果10港元多個。上香時,應雙手合拜,然後以左手上香,這是代表對神祇的尊重,而香的數目則以一支或三支為吉。遊客一般都是從黃大仙大殿開始祭拜起,求籤卜卦也是在大殿前進行,其餘供奉諸神的殿堂都比較小,香火比黃大仙殿弱很多。
遊客也可以於正殿旁取得籤筒,內有一百根竹枝,分別編上1-100之數,每問一事,以搖籤筒直至其中一竹籤跌出為止,看其數字作取簽紙,簽紙上之經文即為大仙回應。而廟祠旁的兩層建築物則是解籤之地,內有很多專業解籤相士提供解籤服務,價錢約每支籤大約20-30港元。
據說黃大仙祠中共有100個卦文,其中只有三上上籤和下下籤比較少。而來黃大仙祠拜祭主要以五種物品為主,即:香燭、鮮花、紙燈、清水、生果。香港人相信只要獻上這五樣東西,便能得到黃大仙的注意,祈求所願必能實現。
顯示詳細地圖
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52-23278141
詳細地址
香港九龍黃大仙龍翔道120號新光中心地下
官方網站
http://www.siksikyuen.org.hk/public/main
門票
免費
開放時間
7:00-17:30
交通資訊
地鐵
乘坐地鐵觀塘線至黃大仙站,B2或B3出口,向東步行約3分鐘即到;
公車
可乘坐公車2F、3C、38、42C、61X、75X、84M、85C、113、258D、269C至黃大仙中心站下車,過馬路即可。
可乘坐公車38、40、40P、42C、74A、75X、80、80P、84M、89、89B、258D、258P、258S、259D至沙田坳道/龍翔道站下車即可。
周邊景點
推薦商品